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论文指导  >  正文

调查报告类MBA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写作思路

                  

                    

 学院鼓励MBA、在职农业推广专业学员撰写调查报告类学位论文

调查报告类学位论文要求学员运用科学、规范的调查研究方法,对工商管理领域内的某个或某些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系统调查研究,应用合适的和规范的理论与方法对调查所得数据和资料进行科学分析、总结归纳、推论出正确结论,并形成论文形式的科研成果。

作为学位论文的调查报告,较之一般意义上的调查报告在专业性、学术性和研究深度上有其特殊的要求。论文所调研问题应主要限定在工商管理、农业技术推广管理、农业科技管理、农林经济管理等领域,而且调查的具体对象要有代表性和典型性;要求调查报告要有一定的学术深度和理论思考,要能体现作者所掌握的经济理论、知识水平和相应的分析能力等,绝不能是简单地材料堆砌。应提炼出带规律性的结论和对政府部门、行业部门、行业组织、经营组织(单位)等有启发性的建议等。

一、总体思路

学位论文的调查报告按其内容分类,大致可以分为科学研究、问题研究、经验总结、案例研究等类型。我们以科学研究类的调查报告为例介绍其写作的总体思路。

学员应首先在导师的指导下选择所要研究的问题,并将之确定为论文的调查对象,把其转化为具体选题。作者应当首先了解有关此问题的理论与方法进展,提炼自己最关心的核心研究问题,并据此拟定调查计划(方案),确定研究方法,然后将调查计划付诸实施(即问卷调查、个案访谈等工作,这是调查研究中最重要、最花费精力的工作),获得调查资料和数据,并运用既定的研究方法对资料和数据进行规范的分析,对分析结果进行讨论和总结,最后形成自己的结论和建议,将之整理成文。

二、选题

选题的原则和技巧请参照《华中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手册》中的相应介绍。

在论文选题方面一般要做到以下三点:(1)选题具有重要性(具有比较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2)选题具有创新性(不要重复做前人已经做过的研究);(3)选题具有可行性(即研究者有条件、有能力完成选定的研究)。

鼓励学员结合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实际进行论文选题。

不鼓励选择大而空的研究主题。研究问题在时间、地域、内容、对象上要具体,那些界定清晰、关注度高、内容实在、小中见大的选题往往是好的题目。

 

三、论文的基本内容构成

一篇规范的调查报告应当包括如下的主要内容:

(一)理论回顾或文献综述

作者在这部分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大量阅读与选题相关的研究文献(各种学术论文、专著)的基础上,理清现有相关研究的主要观点,归纳其主要特点并找出现有研究的不足,从而针对性地确定自己的研究重点。

作者应该明确,自己的研究必须在理论上有一定的新贡献,对于改善实际工作有一定的启发和借鉴,因此对现有的相关研究进行广泛的阅读、梳理、借鉴是非常必要的。

本部分要求作者阅读和借鉴足够数量的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MBA学位论文参考文献的标准:总计不低于50篇,其中英文文献15篇、中文文献35篇。

在论文参考文献部分必须以规范格式详细提供这些中英文文献的信息,并与正文部分的相关内容一一对应。具体格式参照《经济研究》或《管理世界》杂志发表的学术论文。

(二)研究设计

在这部分,作者应对论文的研究目的、研究思路、实验设计、抽样框架、调查计划、工作流程、统计方法、研究方法等进行说明和解释。对调查对象、调查范围、抽样框架、调查方式、实施方法、数据的信度和效度、意外事项的处理等内容要进行比较详细的说明。

研究设计的核心目的之一是减少研究误差。实验设计科学、抽样具有代表性、调查内容符合研究主题要求、测量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是高质量研究设计的保证。

(三)调查结果分析

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其实是标准的实证研究方法,它可以把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很好地结合起来。在本部分中,作者首先对收集到的资料加以甄别、筛选、分类和相应的数理数据加工、处理,然后应运用设计好的或合适的统计或计量方法对所得调查资料或数据进行规范的分析研究,对分析结果要进行合乎规范的解释或说明。

在这一阶段中,调查报告撰写人应该注意数据处理的规范性、准确性、深刻性,正确把握不同层次的变量类型并根据变量类型选择相匹配的统计方法,并且把论文的理论支撑点与数据结合起来进行分析,不要进行数据的简单堆砌。

在数量研究之外,还鼓励进行定性研究以达到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结合。定性研究的资料主要来自于个案访谈、实地观察(包括参与及非参与观察)等。对一些不便于以问卷调查问卷获取的研究资料,应该以定性研究方法来获取。

专业学位论文可以用定性调查研究获取的资料来证明自己的研究结论。应该注意的是,定性研究仍然是以扎实的实地调查获取的资料为基础而进行的,一切空洞的议论、各种观点的生硬堆砌罗列、毫无根据的推测以及从新闻媒体、各类工作报告中摘取的内容,并不等于定性研究。

调查结果分析部分是论文的主体部分,论文撰写人应该根据研究内容,按照已经确定的研究思路和研究逻辑,并且一般要通过几章内容的安排,清晰地、有条理地、完整地完成这一部分内容。

(四)讨论与结论

在本部分,作者基于上述研究工作,结合相关理论知识或工作经验,对计量分析或统计分析、定性分析的结果进行解释论证,形成本项研究的主要结论,并用规范的语言表述出来。

对论文结论的总结既要全面也要精炼,一般把主要结论归纳为几条并以简洁的文字进行高度概括,不需要再进行讨论或说明,也不需要对前文已经写作的结论进行简单重复。结论尤其要突出论文的创新之处。

讨论一般采取三种形式:(1)对现有研究结论进行归纳,提出总结性、前瞻性、预见性的新见解;(2)把自己的研究结论与现有其他研究成果进行对比分析,区分其异同并探讨背后的深层原因;(3)结合论文的理论支撑点,对某一重要而有趣的现象、数据、研究材料进行分析探讨。作者当然也可以采取其他方式开展理论讨论。作者也可以对结论部分进行延伸性解释,如哪些结论可以扩展,哪些结论需要一定的前提条件等,以进一步说明该结论的应用价值或意义。

作者还应当在这部分表明自己研究的主要不足,并指出今后研究的方向。

 

三、论文的基本标准

(1)论文在理论上必须提出新的观点(这是评判论文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并且有确实可信的证据(包括理论证据和调查数据、材料等)来支持这些新的点;论文的结论和提出的对策必须对实际工作、政府政策制定具有切实可行的启发借鉴意义。

(2)论文正文部分(不包括封面、目录、参考文献、致谢等部分)的总字数不少于3万字。

(3)要求阅读和借鉴足够数量的高质量学术性参考文献(MBA50篇以上)。

(4)参考文献与论文正文中的出处要做到一一对应。即凡是参考文献中提到的文献,学位论文正文中都必须能够找到引用的该文献的内容。

(5)论文必须思路清晰,符合逻辑,条理分明;

(6)论文行文必须简洁、准确;

(7)论文所用的研究数据、材料等必须真实可靠,必须是作者自己亲自调查、实验获取的第一手鲜活的、准确的资料,坚决反对数据和论文造假;

(8)论文格式如标题形式、字体、图表形式、参考文献格式等,必须符合华中农业大学学术性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规范(具体查看相关文件);

(9)论文复制比达到要求(MBA论文整体及单章均不超过10%)。

总的来看,专业学位论文的基本标准是“四实一规范”。“四实”即选题“实”(来源于实际)、材料“实”(必须是论文撰写者亲自调查获取的定性、定量类材料)、写作“实”(不写假话空话套话大话)、对策“实”(依据自己的研究结论所提出的对策能够切中要害、有针对性,确实能够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规范”指论文写作格式要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