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论文指导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论文规范

                  

                  

一、MBA学位论文

  撰写学位论文是MBA学员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必要条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全国MBA指导委员会对MBA学位论文提出的要求,我校MBA学位论文的撰写和答辩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的标准严格执行。

  学位论文是培养MBA学员从专业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对研究生进行学术研究的综合性训练,是授予学位的主要依据。

MBA学位论文的形式包括:与本学科相关的理论探索、调研报告、管理解决方案、项目设计、实证研究、案例研究等。论文全文须3万字以上。

开题报告及毕业论文的撰写规范、格式、装订、印制必须严格按研究生处相关要求执行。

通过论文答辩的学员名单将提交给学院学位委员会讨论投票,通过的名单再提交给校学位委员会讨论投票。最后通过的、且修满45学分的学员才能被授予硕士学位。第一次论文答辩未通过者,经本人申请,学位委员会批准,至少在150天后方能再次参加答辩。未能在规定的毕业论文答辩日期之前修满规定的45学分的学员不能参加答辩。

二、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 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

2. 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3. 体现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4. 集中研究行业发展与企业管理实践中的各种具体问题,为行业和企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5. 调研资料的使用应征得所涉及企业(行业机构)管理者的同意,对于涉及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的敏感内容可以做掩饰性处理;

6. 学位论文正文字数在3万字以上,论文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8个月。

三、学位论文类型及一般规范

MBA的学位论文分为“案例研究型”、“企业(行业)专题研究型”“调研报告型”和“理论研究型”四类:

(一)案例研究型

该类论文是对某一案例进行的分析、归纳,以及归纳蕴含在案例中的规律性。对该类论文考核和评价的基点为以下几个方面。

(1)研究案例属于企业管理范畴。研究案例应属于企业管理二级管理学科的某个部分,以便确立明确的研究方向和对所属二级学科案例的开发具有一定的价值。

(2)研究案例资料的翔实性。尽可能地描述案例的详细信息,做到资料的点面结合、历史数据与截面数据的结合。

(3)案例分析技术路线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案例分析应尽量采用国际案例研究的常规性技术路线,归纳方法应具有科学性。

(4)案例研究结论的规律性。案例研究结论应具有普遍性,应能够揭示该案例所涉列实际问题的规律性。

(5)论文行文。论文结构应清晰、完整,行文属于科研类学术论文风格,文字通顺、流畅。

(二)企业(行业)专题研究型

企业(行业)专题研究型论文针对某企业(行业)管理实践中面临的问题或即将采取的决策问题应用管理理论和决策技术做“专业的”专题分析、研究和诊断,在此基础上探讨企业解决具体管理问题的方案,或行业整体发展战略思路和政策。例如,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企业发展战略研究;企业营销策略研究;企业财务状况和政策研究;收购或兼并方案研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研究;企业激励机制和报酬方案研究;项目管理研究;企业问题诊断等等。其一般规范如下:

1、企业(行业)专题研究型论文所反映的应是当前某个领域的重要问题,对同行业企业或相关企业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论文的引言部分应说明论文内容的典型性、前瞻性、新颖性和重要性。

2、企业(行业)专题研究型报告正文部分应介绍被研究企业(行业)的基本情况,并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和工具进行剖析,找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各个环节或某几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诊断意见、改进方案和措施等。

3.专题研究所获得的结论应当具有科学性、普遍性、典型性,所提建议应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调研报告型

调查研究报告类论文是针对某具体企业进行的调查研究。对这类论文的基本要求是调查分析方法正确,调查资料翔实,结论说服力强并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对该类论文考核和评价的基点为以下几个方面。

(1)调查方法的选择和论证。主要考察论文撰写者对各类调查方法的掌握和运用的程度,以及选择该方法的理由和解决问题的可行性。

(2)样本描述的清晰度。对所研究企业的描述应力求简练、清楚。

(3)调查数据真实性。调研数据应真实、可靠、可信。

(4)数据分析方法的科学性。应采用规范的调研方法,分析工具和方法具有科学性。

(5)研究思路的逻辑性。在整理、分析、归纳等方面应具有内在逻辑关系。

(6)研究结论的规律性。调查研究报告的结论应具有规律性,在一定程度上对其他相似实际情况的研究具有参考价值。

(7)论文行文。论文结构应清晰、完整,行文属于科研类学术论文风格,文字通顺、流畅。

(四)理论研究型

对于这种类型论文的要求与一般硕士学位论文要求基本相同,考核、评价的基点为以下几个方面。

(1)选题范畴。选题应限定在管理学领域或管理学与经济学有所交叉的学科范畴,尽可能选择在理论上有较高研究价值的企业管理实践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作为论文题目。

(2)理论性。即从理论角度对研究对象进行深层次研究。该类论文既可以是对某种成熟管理理论与方法或形式上的创新,也可以是对不同典型管理理论的整合,还可以是对原有企业管理理论的修正。

(3)文献综述。论文撰写者应对该领域国内外研究工作进展情况较为了解,明确自身研究工作的理论价值。

(4)引文与资料的引用。发表在国内外有代表性的管理类、经济类学术期刊上的最新学术论文在引文中应占一定比重,引用数据准确、真实、可靠,调研采集的样本应真实,调研数据要客观。

(5)论点和论据。论点明确,依据的理论正确,论证的逻辑性强,论据充分、翔实。

(6)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研究方法科学,技术路线合理。

(7)研究成果。研究结论经得住理论推敲和实践检验,对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价值要做专门论述。

(8)论文行文。论文结构应清晰、完整,行文属于科研类学术论文风格,文字通顺、流畅。

(五)应用研究型

该类论文的考核和评价总体包括五个方面:首先是理论依据;其次是应用价值;第三是研究方法;第四是资料的翔实程度和真实性;第五是论文的规范性。以下分别对专题研究、调查研究报告、企业诊断报告、案例分析报告等四类不同的论文提出具体的考核和评价基点。

四、论文格式与书写规范

1 论文组成

一本完整的论文包括:封面、扉页、目录、中文摘要、英文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几个部分,必要时还可在参考文献后添加1个或数个附录。

“华中农业大学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及使用授权书”置于扉页与目录之间。

2 论文印制规格和质量要求

论文装订一律采用A4开本(297×210 mm),其中上边距30mm,下边距25 mm,左边距32 mm,右边距25 mm,页眉20mm,页脚15 mm,页眉页脚居中排列,其中奇数页页眉为论文题目,偶数页页眉为“华中农业大学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定稿后,用优质A4纸双面复印(不允许以A3纸单面复印后对折),装订整齐、美观。

论文目录按罗马数字(Ⅰ、Ⅱ、Ⅲ…)单独编排页码,目录之后用阿拉伯数字(1、2、3…)按顺序编排页码,装订好后,页码无漏编、重编、倒编等错误。论文正式输出前应认真仔细地校对,要严格检查错别字、漏字、段落错乱、标题混乱等问题。论文装订好后,文中不应出现手工涂改的痕迹,整篇论文的错别字、漏字应控制在10次以下。

论文中的各级标题与正文、表头、题头等可以用不同的字号和字体加以区别,但通篇论文的同级标题和正文应采用统一的字间距、行间距、字体和字号。建议论文标题设三级,一级标题采用三号黑体,二级标题采用小三号黑体,三级标题采用四号黑体,且都采用左对齐排版;标题以外的论文内容,一般采用小四号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图表应同时标注中英文对照标题和注释,中文标题用小四号宋体加粗,英文标题用小四号Times New Roman加粗;图表内的文字一般中文采用五号宋体,英文采用五号Times New Roman体。

论文中的各级标题应采用统一的编号体系,一般按“1”、“1.1”、“1.1.1”体系进行标题编号,不能将“一、”、“1、”、“1.1”、“(1)”等混编在一起。

一段文字的最后一行不落在下一页,一段文字的启始行不放在前一页。

所有的表图,包括表题、图题和脚注等,都应尽可能放在同一页,以保持表图的完整性,确因表格太大而无法一页显示完时,可于下页列续表,但应加写表题并于表格右上角用圆括号注明“续表”。

3 封面和扉页

封面应以中英文对照的形式列出以下内容:论文题目、研究生姓名、导师姓名、专业、研究方向、论文完成时间、获得学位时间等内容。论文题目应高度概括和准确反映论文内容,力求简洁,一般不超过25个汉字。学位论文封面由校研究生处印制标样,各研究生按附件规定的式样填写完整并装订。

扉页应包括分类号、密级、论文题目(中英文)、研究生姓名、导师姓名、指导小组老师姓名、专业、研究方向、申请学位名称、申请学位时间等内容。扉页样式见附件4。

4 目录

以标题编号的形式进行目录的编排,注意不同级别标题写作格式上的差别,相同级别的标题字体、字号应相同。各级标题均应注明其页码。

5 摘要

摘要包括中文摘要、英文摘要和关键词,是论文目录之后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其排列顺序为:中文摘要、中文关键词、英文摘要、英文关键词。

摘要是文章的缩影,要求简明确切、不加注释或评论地介绍论文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结果、主要研究结论、研究创新或应用价值等。英文摘要的内容与中文摘要的内容应基本一致,英文的使用必须准确无误。

关键词是摘要的一部分,一般为3-5个相对独立能反映论文主要内容的词或词组,是论文分类和建立索引的依据。中文关键词在中文摘要之后,英文关键词在英文摘要之后。中英文关键词涵义应一一对应,分别在中、英文摘要之后另起一行,各关键词之间用分号隔开。为增加检索的信息量,关键词应避免与标题相重复。

 

6 缩略语表

如有必要,在摘要之后、正文之前可以列出一缩略语表,列出文中涉及的各种缩写、略写等用语的确切含义。符号、略语或缩写的使用必须符合学科规范,不得随意独撰。

7 正文

其中正文由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目的、文献综述、研究思路与方法、主要创新、研究结果、研究结论(或对策建议)、研究展望几个部分组成,必要时还须增加“讨论”部分。要求研究思路清晰,研究问题集中,结构完整,逻辑思维严密,论据充分,资料翔实,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语言通顺。

研究背景应明确说明研究问题提出的国际、国内背景。

研究意义应明确提出论文研究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研究目的是在提出问题和文献评述的基础上,指出论文研究要实现的目标或要达到的目的。

文献综述包括国外研究动态、国内研究动态和文献评述。主要回顾、评价与所研究问题相关的既有科学研究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这些研究的不足,并在此基础上指出选择论文所研究问题的重要性,是作者对相关文献阅读、消化后的综合、提炼与升华,反映作者对国内外相关研究的把握和理解程度。因此,文献综述在叙述前人工作的同时,应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不应将文献综述写成前人工作的简单堆砌,也不应象教科书一样写成知识性介绍。

研究思路要阐明论文研究的主要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分析框架或研究的技术路线。

研究方法是指研究问题中运用的主要研究方法。对一些常用的研究方法,可在引用他人文献的基础上进行简要描述,不必花大量篇幅去交待细节。但对于自己改进和发明的新方法则需要作详细的交待,说明在前人基础上的改进部分及其理由。对于实证研究,必须详细交待实证数据或资料来源,获得的方法与途径,并对实证材料的真实性与代表性做出分析。

主要创新是指作者通过论文研究在某几个具体方面的学术贡献。应明确指出本研究与前人相比的进步所在,阐明研究的理论和方法上的价值。

研究结果是论文研究的主体部分,可分几章论述。包含了文本研究的结果、调查数据与分析等内容。

研究结论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作者综合分析、逻辑思维的水平和进行创造性科学研究的能力,应简明扼要,明确具体,是在研究结果基础上的提炼,不应与研究结果简单重复。

研究展望是针对本研究中的不足之处,提出未来研究方向。   

8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紧接正文后面列出,与文中的文献引用严格一一对应。参考文献排列规则是:中文文献在前,外文文献在后;中文文献按第一作者姓氏拼音字母为序排列,英文及其它西文按第一作者姓氏字母顺序排列;第一作者相同的文献按发表的先后顺序列出,所列的同一位第一作者同年内的文献多于一篇时,可在年份后加“a”、“b”等字母予以分别,如:“1997a”、“1997b”等。文献作者人数在3人以下的全部列出,之间用“,”隔开,超过3人时,列出前3名作者,后面加“等”(是外国作者的用“et al”)以示省略;中国作者与外国作者的姓名一律采用“姓在前、名在后”的写法,外国作者姓名的姓应写全,且第一个字母要大写;后面接一逗号,空一格再写名字。名字可以进行缩写,即仅写出名字各个部分的第一个字母。表示名字的字母应全部大写,且各个字母之间空1格。未公开发表的资料请勿引用,但可作脚注处理。

所有中文参考文献著录格式中的句号和逗号用中文全角状态下的“.”和“,”表示;所有西文参考文献著录格式中的标点符号用西文状态下的符号,后空一格。各种来源的文献书写格式举例如下:

1.钟甫宁,何军.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扩大非农就业机会 [J].农业经济问题,2007(1):62-70.

2.严金明.土地规划立法的导向选择与法律框架建立[J].中国土地科学,2008,22(11):4-9.

3.苏东水.东方管理学[M].太原:山西经济出版社,2003:47-48.

4. 祁春节.中国柑橘产业的经济分析与政策研究.[博士学位论文].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 2001.

5.邱泽奇.建构与分化:当代中国社会结构的过程.见:潘乃谷,马戎主编,社区研究与社会发展.中国社会学会纪念费孝通教授学术活动60周年学术讨论会,北京,1996,天津: 天津农业科技术出版社, 1998: 1-10.

6.全国文献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六分委员会. GB 6447-86文献编写规则. 北京: 中国标准出版社, 1986.

7.何帆.涉过WTO的激流险滩.http://www.beiwang.com/bbs

8.Hansen, D . and S.Schwartz. “Income Distribution Effects of the California Land Conservation Act.”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59(May 1977):294-310.

9.Kaplan, F.and G.Norton. The Strategy Focused- Organization. New York: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2001.

10.Brinkman,B.A. Farmland Preservation and Conversion: An Econometric Analysis of the Impact for the Northern United States. (Ph D dissertation). West Lafyatte: Purdue University, 2006.

11. Reis,E. J.and R.Guzman.“An Econometric Model of Amazon Deforestration.”In K.Brown and D.Pearce,eds. The Causes of Tropic Deforestration. London: UCL Press ,1994.

12.Timmermans,H. The Saga of Integrated Land Use-Transport Modeling: How Many  More Dreams Before We Wake up ?Paper Presented at 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ravel Behavior Reaearch,Lucerne, 2003.

以上范例所列参考文献包括常见各种来源文献,其著录格式分别说明如下:

文献1和8是期刊论文,其著录格式是:“作者.题名.刊名(外文刊名用斜体),出版年,卷号,起讫页”。

文献2和10是学位论文,其著录格式是:“作者.题名.[学位论文] .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

文献3是会议论文集,其著录格式是:“作者.题名.In(见):编者(主编或编,英文编者后加ed. 多编者加eds.), 文集名.会议名,会址,会议年,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讫页”。

文献4是技术标准,其著录格式是:“起草责任者.标准代号. 标准顺序号-发布年. 标准名称.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

文献5和9是著作,其著录格式是:“作者.书名. 版本(第一版不标注).(译者).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讫页”。

文献6和11是专著章节或文集,其著录格式是:“作者.题名.见(In):编者(主编或编,英文编者后加 ed. 多位编者加eds.), 专著(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讫页”。

文献7是网络论文,其著录格式是:“作者.题名.网址”。

参考文献的排列和著录格式一直是论文中最易忽视的部分,因此,特别提醒作者务必严格按照上述规范格式进行论文写作。若在一篇论文中发现有5篇以上(含5篇)文献的列法不合规范,则视为形式不合格。

9 附录

附录一般包括以下内容:(1)论文的数据及数学推导过程;(2)调查问卷、访谈大纲、被访者信息等;(3)作者简历、在读期间与课题有关的研究成果,包括主持或参与的课题、发表的论文、出版专著、参加国际会议及会议论文等。

10 致谢

致谢出现在论文的最后,是作者对论文的完成起到指导和帮助作用的个人和单位发自内心的感谢。致谢要实事求是,谦和真诚,力诫浮夸,更不宜对导师或其他个人进行过分的赞扬。在致谢对象中,既不能将对自己完成论文提供较大帮助的单位和个人漏掉,也不能将无关的个人或单位罗列进去。

11 注意事项

11.1 文献的引用

引文是论证的辅助手段,只有在非引用不可,引用了确有效果,或用自己的话解释效果不佳,或那些权威性的言论和令人信服的证据之类不引不足以说清问题时才采用。引文要少而恰当,忠于原意,表意完整,不能为了装潢门面,而摘取只言片语,断章取义。引文的内容,在文章中作观点使用时,可以不作解释、说明,但作为论据使用时,可加以适当的阐释。

在论文中引用文献时,应在引用处标注被引人的姓名和被引用文献发表的年份。若所引文献只有1名或2名作者时,作者姓名全部列出(外文文献只列姓氏);当所引文献作者有3名或3名以上时,列出第一作者,后面加“等”以示省略。如“(李崇光,1998)”,“(祁春节和雷海章,1999)”,“(冯中朝等,2001)”等。外文文献引用也同样处理,如(Smith, 1990), (Smith and Jones, 1992), (Smith et al., 1993) 等。

11.2 图、表的编排

每个图、表都应有标题(图题或表题),以表1(Table 1)、表2(Table 2 ),图1(Fig.1)、图2(Fig.2)等形式统一编号。标题应简洁明了,准确精当,中英文对照,相对于图、表居中排列。表题一般置于表的上部,图题一般置于图的下方,每个图表所提供的信息应能做到自我解释(即不看正文应能理解各图表的数据、信息)。

论文中的表格一律采用3线表格式,表头应简洁,必要时可加脚注(中英文),即表注。表注用右上角半括号阿拉伯数字或小写英文字母如“1)”、“2)”、“a)”、“b)”等表示。照片(或图片),要用反差大、图像清晰的原版照片(图片),或计算机处理的高质量的照片,不应采用复印图。图上的各种标示、箭头等应符合正式发表论文的规范。

图表要运用恰当,讲求质量,并注意美观,在文中适当位置插入,力求避免跨页。

11.3 符号、缩写、代号、计量单位和数据的表示

11.3.1符号、缩略代号

论文一律采用标准化的西文符号、代号等,正确使用大小写、上下角标、正斜体。一般使用西文斜体书写格式的有:用字母代表的数、一般函数及统计学符号,量符号和量符号中的代表量或变动性数字的角标字母,数学公式等。符号、代号在论文中第一次出现时,要用括号注明中文名称。

对在文中出现次数较多(≥ 5次)的较长的名词,可以采取缩写。缩写的名词在文中第一次出现时要进行必要的定义,并将自行定义的缩写列入“缩略语表”(或“缩略名词表”)。

11.3.2 计量单位 

文中计量单位使用新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量和单位》中颁布的法定计量单位。如时间单位使用“s(秒)”、“min(分)”、“h(小时)”、“d(天)”等;面积单位用“㎡”,“cm2”,“hm2”, 而不用“亩”;质量单位用“kg”、“g”或“t”,而不用“斤”等。凡阿拉伯数字后所带单位,均使用国际通用代号或符号。农业科学中有些单位习惯用中文表示的,与数字组合使用,采用国际通用代号,如“3天”用“3d” 、“5小时”用“5 h” 、“10分”用“10 min”、“13秒”用“13 sec”表示。

11.3.3 论文中数据的表示方法

数据的有效位数表示要一致,有效位数必须全部写出,如“0.8600”,“1.0000”为4位有效数,不能写成“0.86”,“1”;论文中各种单位的计数计量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如 “10年”、“3次重复”不能写成“十年”、“三次重复”;表示参数与偏差范围的数值,如“20±2℃”不能写成“20℃±2℃”;“50%-60%”不能写成“50-60%”;附带尺寸的单位相乘的数字,如“长宽高”应写成“30m×20m×10m”,或写成“m:30×20×10”,不能写成“30×20×10m”;数字的增加可用倍数和百分数表示,如“增加了2倍”,“增产10%”;数字的减少只能用百分数和分数表示,如“降低10%”,“减少了1/5”等;公历纪年,如“1999年”不能写成“99年”,也不能用“去年”、“今年”、“明年”表示。

11.3.4 标点符号的使用

文中各种标点符号应恰当使用,尤其在输入中应注意中英文软件环境的区别,是中文叙述的文字就应采用中文输入环境下的标点符号,是西文叙述的文字就应采用西文的标点符号,中西文标点符号不应混用。英文的标点符号后应空一格。

11.4 特别提示

上述各项要求和规范须在学位论文撰写和装订中严格执行,否则,在学位论文审查中将视为形式审查不合格,将退回研究生本人,并不得办理论文答辩的其它手续。

本规范未尽事宜,可参照有关学术期刊单位的发表论文规范执行,或到研究生处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