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位论文专题辅导讲座开展——如何撰写开题报告

                  

2019年4月6日下午,人文楼M507开展了主题为“学位论文专题辅导”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施丹老师担任主讲人,2018级MBA全体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积极学习专题知识,为即将到来的学位论文写作做准备。

讲座伊始,施丹老师首先通过微助教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了解他们收集文献资料的途径,进而指导大家如何查找、使用正规的文献资料,同时就学生与导师的沟通方式这一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施丹老师强调,在论文写作整个过程中应在有所准备的情况下与导师保持良好的沟通,导师将会就初稿的逻辑思路等进行指导,再就具体细节进行修改。与导师的积极沟通对论文写作的顺利进行是非常有益的。

随后,施丹老师从教学环节、学业总结、能力培养、事业发展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学位论文的写作目的,强调了学位论文的重要性,希望引起同学们的重视。接下来,施丹老师结合其丰富的论文指导经验,就论文选题、研究思路、理论与方法的运用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学位论文的写作流程、要求。施丹老师强调,论文写作应“四实一规范”,即要选题实、材料实、写作实、对策实以及论文写作要规范,选题应是管理实践中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思路要清晰,研究背景应客观介绍、符合事实,论文写作中各个章节之间应有紧密的联系,前后逻辑连贯,论文的结论建议应是能够贴合实际情况的。此外,施丹老师还列举了以往同学在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和不规范之处,并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学位论文的具体规范,同学们收获颇丰。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就论文写作中地疑虑向老师请教。目前,同学们正处于学位论文的开题写作准备阶段,针对论文选题存在的问题、开题报告如何撰写,施丹老师给予重点解答。整场讲座内容充实,施丹老师引入众多案例使同学们感同身受、易于理解。

据悉,根据学生论文写作各环节开展情况,学院将组织专题论文写作辅导讲座,针对选题定题、开题报告写作、中期检查、论文盲评进行专门辅导。

图1 学位论文专题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