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级MBA学位论文专题辅导讲座如期举办

                  

2021年3月20日上午,在人文社科楼M502教室施丹副教授为全体MBA学员带来了MBA学位论文专题辅导讲座,本次讲座围绕MBA学位论文入门与论文选题这一主题展开。



图1 MBA学位论文专题辅导讲座


首先是MBA学位论文闯关流程,施丹老师对论文流程做了简单的介绍,而后关于同学们提出的文献查重、论文字数等问题,施丹老师也做出了相应的解答,她提到:论文写作有一定的逻辑和结构,框架很重要,而文献综述强调的是同学们的感悟,类似读书笔记的作用。施丹老师也通过对关注圈和影响圈的解释,让同学们合理调整自己的心态与节奏,改变自己的习惯与看法。

接下来是MBA学位论文写作目的和要求,施丹老师提到要明白自己的初心,学位论文是培养MBA学员从专业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也有MBA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具有现实意义的要求。在具体写作方面,施丹老师重点强调了学校学位论文写作要求:“四实一规范”,选题实、材料实、写作实以及对策实,这是理论与实际结合的重要体现。


图2 MBA学位论文专题辅导讲座


施丹老师提到了MBA 学位论文主要类型:案例分析报告、企业咨询报告以及调查研究报告,让同学们有了一个简单的了解。而后重点讲解了MBA学位论文选题技巧,论文选题的聚焦导向一是要选择研究领域,二是要选择需要解决的问题,论文选题的问题导向重点是好的问题提出,其标准是重要、新颖以及令人好奇。通过几个选题示例,分析了一些选题的问题,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选题的重要性。

最后,施丹老师作了MBA学位论文选题技巧的小结,要选择合适的领域,尽量结合工作实际,富有现实性和实用价值;选择要研究的问题,做到具体化,提倡小题大做,小题深做;更要取个好题目,吸引眼球。她同时也建议:前期有压力并不是一件坏事,个人要努力,要一鼓作气,要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


图3 MBA学位论文专题辅导讲座


在交流互动环节,施丹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在这一过程中也大都知道了自己的问题所在以及努力的方向,内容丰富的讲座在全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