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位论文写作专题辅导(二)------问题导向型MBA学位论文的撰写技巧与注意事项专题讲座开展

                  

2021年4月17日下午,在人文社科楼M501教室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的陈建安副教授开展MBA学位论文写作专题辅导讲座。


图1 MBA学位论文写作专题辅导讲座


本次讲座分三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MBA学位论文的基本类型与质量要求,陈建安副教授提到了国家层面对MBA论文形式的要求:每位学生至少要完成一个解决实际问题的分析报告,论文的具体形式可以是专题研究、调查研究报告或企业诊断报告等,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大概方向。而后他进一步对MBA学位论文的基本类型作了进一步的说明,比较了案例分析报告型、诊断咨询报告型以及调查研究报告型的区别。陈建安副教授重点介绍了案例分析报告型论文的界定,强调对“特定”的理解,首先是将其写成为案例,再运用规范的理论方法和实践知识对该案例进行系统的分析。而在MBA学位论文总体质量要求中,他提到最重要的是要对所研究问题有新的见解,结合时代背景的需要。

第二部分是写作基本步骤的介绍,主要包括摘要、绪论、研究设计、案例描述或问题诊断等的写作。陈建安副教授首先提到了绪论的基本结构及写作,案例的典型性、代表性和实用性(例如国有企业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互联网时代等)对于评价案例分析报告至关重要,而一些常识性的问题也是研究的关键问题。其次他介绍了案例分析设计、理论工具介绍、国内外类似组织的做法,在这其中理论工具是结构化思维的基础,分为结构性理论和工具性理论,他强调同学们要理解理论工具的含义。最后是案例描述的写作,要反映事实、描述场景,核心部分是以“讲故事”的方式呈现。陈建安副教授提到焦点议题和问题是案例描述部分写作的重点,介绍组织面临的焦点问题及其发展脉络。

第三部分是常见缺陷与注意事项,主要包括思维局限,问题选择不典型,就事论事,缺乏分析设计,闭门造文,分析停留表面等问题,陈建安副教授告诉同学们应根据这些问题对自己的论文进行相应的改善。


图2 MBA学位论文写作专题辅导讲座


在交流互动环节,陈建安副教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在这一过程中掌握了案例型论文写作的关键点以及后期材料收集的重点,内容丰富的讲座在全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