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2020级MBA师生赴天福茗茶双湖林语店参访

                  

5月29日,由何德华老师带队,华中农业大学2020级MBA师生赴天福茗茶双湖林语店参访。


图1 赴天福茗茶双湖林语店参访


天福茗茶创建于1993年,是一家集茶叶产、制、销、科研、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茶叶连锁专卖店,从属于天福集团旗下。本着“根植福建,香传全国,名扬世界”的经营思路,截至2021年5月25日,天福茗茶已在大陆地区开设了1267家直营连锁店,业务范围遍及全国。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以及东南亚国家。天福在产品卫生安全,品质口感,以及文化特色方面实行严格管理,体现了行业龙头企业的严格自我要求。


图2 赴天福茗茶双湖林语店参访

到达目的地后,大家在接待员的带领下,体验了茶叶品尝、茶具参观等活动。参观结束后,大家前往四楼的露天花园,参加由薛新春总经理主讲的“中国茶叶的品牌经营”专题讲座。


图3 赴天福茗茶双湖林语店参访


薛总经理介绍,天福在1993年两岸开放对话合作后,便在大陆地区投资创建新品牌——天福茗茶。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到2003年,天福已在大陆开设了大约400家连锁店,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龙头产业,并且是全国第一个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茶企。而其成功之道,是当时企业很早就意识到了品牌文化的重要性,将茶赋予中国文化的风韵,这种格局是十分超前的。

在企业发展中,天福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薛总经理提到,在疫情期间,线下实体零售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相比其他企业,天福茗茶的生意却不降反增,不能忽视的一点则是通过员工自发联系客户,增长销量,说明企业和客户的关系至关重要。企业了解市场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亲近消费者,了解消费者的情况,揣摩消费者的心理,抓住消费者的需求。



图4 赴天福茗茶双湖林语店参访


在企业员工凝聚力方面,薛总经理说,在天福茗茶双湖林语店的装修方面,我们花费了很多心血,优美的工作环境,让员工坚定了留在这里的想法。二十多年来,我们有自信告诉大家,天福茗茶带动了中国茶叶的发展,让员工认识到自己所从事工作的价值,就不担心企业会缺少自我认同感。除此之外,天福茗茶企业出资自办大学,为社会培养茶学专业人才,回馈了社会。

演讲结束后,是留给同学们和薛总的问答环节。学子求知心切,授道者认真倾听解答,伴随太子湖的晚风吹拂,初夏的夕阳相映,相得益彰,为整个下午的参访完美结尾。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了企业的发展,大家受益匪浅,这是一场很值得纪念的参观活动。



图5 赴天福茗茶双湖林语店参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