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位论文写作专题辅导——问题导向型学位论文的撰写专题讲座

                  

2022年4月16日下午,在人文社科楼M506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的陈建安副教授开展了MBA学位论文写作专题辅导讲座,线上线下共百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讲座。



陈老师首先通报了近几年MBA论文的质量检查情况,并展示了几篇“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的专家文字意见,让大家对MBA论文的写作有了更直观的理解。然后将论文写作中常见的缺陷与问题一一陈列,给师生提供参考。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MBA学位论文的主要类型。陈教授首先讲解了国家层面对MBA论文形式的制度要求,然后讲解了MBA学位论文的基本类型,主要分为案例分析报告型、诊断咨询报告型、调查研究报告型(专题研究)。最后讲解了案例分析报告型论文的界定,讲到案例分析报告是对某一特定的事例,首先是将其写成为案例,再运用规范的理论方法和实践知识对该案例进行系统的分析,从而得出富有启发性结论的论文形式的科研成果。

第二部分是怎么撰写案例分析论文(案例分析报告和诊断咨询报告),陈教授按照论文内容对同学们进行了讲解。讲解内容主要包括中文摘要、绪论和研究设计、案例描述、案例分析的基本要求、管理改进建议。

第三部分是如何将目前学术型论文的写作风格修改为MBA论文风格。陈教授通过严格规范、问题导向、内容聚焦、框架逻辑和视角新颖这几个部分解答了如何将目前学术型论文的写作风格修改为MBA论文风格。


93878


在交流互动环节,线上的同学们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陈教授对其一一进行耐心地解答,线下的老师们也和陈老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据悉,MBA中心近期就明晰MBA论文规范,严控培养各环节质量控制开展系列活动。4月16日上午全体MBA导师参与了论文指导培训会,学院院长李谷成和MBA中心主任何德华分别开展了专题交流。主任何德华就MBA学生在论文写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质量控制要求进行讲解,院长李谷成则对导师在论文的全过程质量应承担的责任进行了强调,希望实现培养各环节“零误差。”


陈建安简介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主要为博士、MBA、硕士和本科生讲授《人力资源管理》、《组织理论与设计》、《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诊断与咨询》、《数字化创新与创业管理专题》、《MBA学位论文撰写专题》课程。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社科重点项目1项、湖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3项、武汉市社科项目1项、校级人文社科项目5项等;在《经济管理》、《科研管理》、《研究与发展管理》、《管理评论》、《外国经济与管理》、《管理学报》等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4部,其中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0篇。


文字记者:王孝文

图片记者:王孝文

图文审核:王  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