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柑橘行业发展与“一县一业一品牌” ——《农业产业热点》课程专题讲座开展

                  

3月27日,MBA教育中心邀请到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祁春节教授面向2021级MBA学生进行主题为“柑橘行业发展与‘一县一业一品牌’”的专题讲座,讲授柑橘产业热点问题。



因疫情,讲座以在线形式开展,但丝毫不影响学生的热情。讲座正式开始之前,面对来自各行各业的MBA学生,祁春节教授首先进行“柑橘科普”。包括柑橘各类型的品种分类、在全球的分布区域及代表品种和特色。除了讲解柑橘专业知识,还穿插与生活贴切的中药治疗功效,这种贴心小妙招引来学生们的关注。


随后,祁春节教授先后从柑橘产业发展现状、行业发展新趋势及新变化、行业存在主要问题与主攻方向及打造“一县(市)一业一品牌”展开,深入浅出阐述了行业发展具体情况。在总体介绍行业发展现状时,从柑橘生产情况(面积与产量变化情况、单产变化情况)、产业结构情况(品种结构变化情况、鲜果成熟期与供应期结构、区域布局结构)、柑橘产销平衡情况以及柑橘价格变化情况进行讲解。其中重点分析了我国柑橘产业处于的总量过剩、结构性过剩、季节性过剩以及低品质过剩的困境。结合目前产销变化情况,祁老师提出柑橘产业结构性调整势在必行,品牌建设为重中之重。

在具体剖析中国柑橘行业的新变化与新趋势时,祁春节教授从产前、产中、产后、消费以及市场五个方面进行介绍。面对柑橘产业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的趋势,果品的后续处理方式也逐渐多样化,消费结构逐渐转向多需求、多层次、多样性的质量安全型消费结构。面对柑橘行业存在的劳动力不足、果品安全问题、小规模生产与大市场对接存在矛盾等问题,品牌战略的实施应运而生。

如何打造“一县(市)一业一品牌”?祁春节教授为我们总结了“六个一”:一个适合生态条件的品种结构和产业布局体系,一批生态种植的、管理先进的生产基地,一支专业的科技支撑队伍,一个统一的区域公共品牌,一个合作制经营的产业协会,一个线下与线上结合的营销体系。在讲授品牌战略过程中,祁春节教授引用了伦晚脐橙、秭归脐橙、赣南脐橙、水韵苏米等具体案例,并且以国外农产品品牌新奇士、佳沛等作为对比,引导学生运用战略管理以及市场营销知识结合实践进行理论复盘。

在讲座的最后,有同学针对柑橘病虫害(黄龙病)的起源和防治以及为何要成立合作社提出疑问,祁春节教授耐心地为大家解疑答惑。在合作社的介绍中结合国内外发展历史进行对比分析,引导大家继续关注我国柑橘行业的发展。

据悉,为拓展MBA学生的视野,加深对我国农业发展现状的了解,MBA中心开设了农业产业热点课程,共包含十六学时四个专题的讲座。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介绍蔬菜、油菜、柑橘、食用菌等产业发展现状、产业经济研究、产业科技最新进展。


祁春节教授简介

祁春节,男,生于1965年2月,博士,华中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005)、武汉市“十百千 人才工程”入选者(2009)、“狮山硕彦计划”领军人才入选者(2018)、农林经济管理国家双一流学科产业经济学科带头人。兼任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十三五”跨体系任务园艺类牵头人及技术总负责人、华中农业大学园艺经济研究所所长、现代农业发展规划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农业经济、乡村振兴与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产品市场与价格、农产品国际贸易、园艺(柑橘)产业经济等。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和其他各类课题80多项,教研课题20多项。出版著作7部,主编论著12部,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共完成各类研究报告100余项。获教育部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湖北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武汉市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等奖励、优秀岗位科学家10余项。并指导了一名博士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10余篇湖北省优秀硕士博士论文奖。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等100余人。


文字编辑:岳云倩

图片编辑:岳云倩

图文审查:王 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