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MBA教育中心开展《关于我国粮食安全的若干问题讨论》专题讲座

                  

为了MBA学生加深对我国三农问题的了解和兴趣,430日,MBA教育中心开展了《关于我国粮食安全的若干问题讨论》系列讲座,邀请到了长期从事粮食安全领域相关研究的刘颖教授。

首先刘颖教授就古今粮食安全思想进行了对比阐述,对粮食安全的不同时代的含义进行了多方位的阐述。然后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进行了讲解,讲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国饭碗必须装中国粮”。

其次,刘颖老师介绍到粮食安全的内涵是:粮食安全是指所有人在任何时候都能够在物质上和经济上获得充足、安全和富有营养的食物来满足其积极和健康生活的食品需求和食物喜好。并且列举了出现粮食安全问题的几个典型例子,并且结合我国国情,阐述了我国目前的粮食安全现状。

刘颖老师提到我国目前粮食产量稳步增长、谷物供应基本自给、粮食储备能力显著增强、居民健康营养状况明显改善、贫困人口吃饭问题基本解决。这些成果的取得主要是通过深化农村改革、加快科技进步、加大农业投入、坚持惠农政策得到的。但是目前我国粮食安全仍面临很大的挑战,比如结构性矛盾突出,主要指的是玉米,玉米的供求关系正在从前几年的过剩转为短缺。4年前,我国玉米库存高达2.5亿吨,明显供大于求。为了解决阶段性供大于求问题,2016年,国家取消了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同时调减“镰刀湾”地区玉米种植面积。在产需关系此消彼长的带动下,玉米去库存的速度比预想的要快。除此之外,资源约束趋紧、质量安全存在隐患、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增加、粮食浪费现象都是影响到粮食安全的重大挑战。最后,刘颖教授提出了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几点政策建议。

最后,在学生提问环节,学生宋柏松提出“针对国人蛋白质摄入低于欧美国家,国人是否需要调整饮食结构?”刘颖老师解答道:“根据数据显示,国人饮食结构一直在调整,蛋白质摄入量也在增长。”通过学生的提问和老师耐心的解答,学生们对粮食安全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希望这次讲座能够为MBA的学生们带来新的感悟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