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MBA教育中心开展《后疫情时代的食品行业发展之路》专题讲座

                  

5月29日,MBA中心邀请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总经理、益海嘉里集团油脂科技事业部日化项目总监、湖北省食品协会副会长陈文全先生(下文简称陈总)为21级MBA研究生进行《后疫情时代的食品行业发展之路》的专题讲座。


18EA3


首先,陈总引用了美国丹佛大学Pardee未来研究中心,IFS未来建模系统对未来全球经济格局的预测,对中国经济升级发展的历程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并以近年的实际数据进行对比,预计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虽然放缓,但仍将持续稳定增长。新生代消费者正推动产品向高品质、个性化方向发展,零售渠道也随之从以企业为中心转变为以消费者为中心,新零售时代来临。与此同时,疫情常态化成为生活主旋律,外出娱乐活动减少,社交趋于小范围、家庭性。

新的时代背景催生了食品行业新业态,陈总指出食品行业中四大新趋势是更新鲜、更天然、更健康、更有风味——更新鲜指消费者对时令食材、短保质期的食品需求更多,追求更鲜活;更天然指消费者更倾向于天然、有机的农产品;更健康指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通过主动调整饮食来预防疾病;更有风味指消费者追求麻辣鲜香的口感体验。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食品饮料行业作为民生必需品需求量上扬,生鲜与新零售行业发展,对方便食品的需求进一步释放,同时也创造了介于烹饪和外出就餐之间的第三种需求——既能体验烹饪乐趣,又不需要太多时间和烹饪经验就能做好的菜肴,为预制菜打开了市场。在这样的业态变化下,益海嘉里调整产品结构,短保质期、少量一人食的粮油,预先调配好的烘焙粉等产品一经上市便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欢迎。对于受到冲击的老字号,陈总认为将工艺和配方进行改良,利用工业化生产提升生产和供应链水平,能够将优秀的民间产品触及更广阔的消费群体。也许在不远的未来,我们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开罐即食”的狮子头、佛跳墙。

在互动环节,在现场的MBA研究生占敏就预制菜的产业增长幅度不高的问题进行咨询,陈文全先生解答到:“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感觉,第一是因为目前很多预制菜技术门槛低,相应的利润空间不大;第二是大多企业的供应商分散在全国各地,提高了物流运输成本,对供应链要求也比较严格。目前预制菜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会给人天花板不够高的感觉。”线上参与的学员朱诚也结合上海疫情对社区团购渠道在疫情后是否需要保留进行提问,陈总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社区团购是特定环境和特定时期下催生出来的特定渠道,负责团购的团长也有自己的本职工作,除了一些有很强特殊性的产品之外(这类产品在非疫情时期也需是更适合通过信任的人购买),这条渠道在疫情结束之后可能会自然消结。”

通过这次讲座,学员们对疫情背景下食品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都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最后,陈总用益海嘉里集团内部重要会议的一句话对本次讲座进行收尾:“没有一个体系能引领两个时代。为了三年、五年、十年以后,要坚持到底,没有取巧的途径。”


文字记者:穆  兰

图片记者:穆  兰

图文审核:王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