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培养方案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MBA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理论与实务并重、具有本土意识和全球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经营管理人才。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勇于开拓,服务人民,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法律法规意识和高尚的管理职业道德;

2.掌握现代管理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中小企业管理现状与发展趋势,具有在企业经营管理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了解管理理论发展方向、管理实践研究前沿、国际经济变化和国际市场运作规律,掌握跨国经营的国际惯例;

4.能运用一门外语进行涉外商务交流、阅读专业文献和资料。

二、培养方式

MBA教育以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原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际应用,采用启发式、案例式、互动式与研讨式教学方法,突出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

1.理论授课。主讲教师系统介绍国内外经典经济管理理论,结合本校学科优势,将本领域的前沿思想和发展动态引入课堂教学。

2.案例研讨。选取经典案例作为教学资料,核心课程案例教学课时不少于总课时的25%,选修课程案例教学课时不少于总课时的20%。鼓励教师自主开发管理案例,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活动中。

3.讲座与论坛。任课教师针对课程内容邀请至少一名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专家开设讲座或组织论坛4-8学时。与此同时,辅以各类实战专题讲座、学术前沿讲座、人文系列讲座及经验分享论坛等。

4.社会实践。强调MBA学员自主学习与调研,要求将所学理论应用到解决企业管理实践问题中,并在此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及撰写论文。

5.双导师制。除为学员配备校内导师外,同时外聘具有丰富企业管理经验的高层管理者担任校外导师,对MBA学员进行联合培养。

三、学制与学分

MBA学习年限为2-3年,最长不超过4年,实行弹性学分制,成绩合格方可获得学分。

四、课程设置与培养环节

MBA课程设置详见《华中农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全程教学方案(2016年版)》(见附录)。

每名MBA学员至少修满45个标准学分,其中包括:综合实践8个学分(含学业导航、团队训练、管理实践、讲座与论坛);必修课程32个学分。

MBA学员必须修满规定的学分并完成学位论文,方能申请学位。

五、学位论文

MBA学员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撰写学位论文,其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结合我国经济改革与建设、工商企业管理或学员工作单位的实际需要,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确定选题后须在论文答辩前一年进行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通过后方可进行学位论文撰写工作。

论文主要考核学员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其内容是否具有新的见解或实用价值,可以采取专题研究、调查研究报告、企业诊断报告、案例研究等多种形式。

MBA学员的学位论文必须通过学术不端系统的检测,并至少由两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评阅。评阅人中至少有1位校外从事实践工作、具有高级专业职务的专家或大中型企业的高层管理者。

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必须有一名是实际工作部门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或大中型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学位论文经答辩通过后,方可按学位申请程序授予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六、学位授予

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基本要求,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符合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和学位授予工作相关管理办法,可获得工商管理硕士(MBA)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学位证书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印制。

MBA学员完成学业关键流程表见附件1

工商管理硕士(MBA)全程教学方案(2016年版)见附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