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消费形势下零售企业升级策略 ——2018级开展“天福茗茶的实践与创新”专题讲座与实践

                  

2019年4月7日,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开展了“新消费形势下零售企业升级策略—天福茗茶的实践与创新”专题讲座,讲座由天福集团副总经理薛新春主讲。活动主要面向全体2018级MBA专业硕士生展开。

讲座由天福茗茶的企业发展史带入主题,讲述天福茗茶历经十数寒暑如何成为集茶叶加工、销售、科研、文化、 旅游为一体的全方位茶业品牌。在营销模式上,该企业采取多品牌策略,根据不同品牌针对的消费对象采用不同销售策略,从老年群体到年轻族群,从大型综合超市销售到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商品,天福茗茶在销售策略上形成了独特的模式。薛新春凭着自己多年从事零售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积累的经验和丰富的阅历,给学生讲解及分析了天福茗茶的实际运行模式、品牌的打造方法,集中地展示了天福茗茶现有的发展现状与水平,其中还从渠道营销市场、客户的关系处理、企业核心区域等方面,穿插讲述了天福茗茶在零售升级的时代变化潮流中如何应对行业变化问题。讲座过程中,同学针对销售市场的开拓、零售行业发展经验向薛总请教相关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图1 “新消费形势下零售企业升级策略—天福茗茶的实践与创新”专题讲座


下午一点,薛总带领同学们一行人来到位于光谷的天福茗茶的分店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分店的相关人员就店内陈列出售的商品就行了详细的介绍,同学们切身实地对天福茗茶实体店运营情况进行了解。 


图2 “新消费形势下零售企业升级策略—天福茗茶的实践与创新”专题讲座


在参观过程中,薛新春还就同学们感兴趣的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介绍。从员工日常业绩要求排名,到为提高员工素养开展专门的茶艺培训、提供充足的实习机会,再到事关员工个人利益的利润分红,以及引导员工个人远大理想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天福茗茶提供了人力资源利用与发展的典型案例。在浓厚的茶文化氛围下,薛新春联系企业发展和文化的相关内涵,讲述了企业发展过程中情感与价值文化。


图3 “新消费形势下零售企业升级策略—天福茗茶的实践与创新”专题讲座


活动末尾,薛总与同学们坐下饮茶畅聊,面对面地交流想法。对于提出的问题,薛总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借以企业现实发展中鲜明的案例进行分享。薛总的精彩解答,把真正适合新时代下茶产业的新发展理念和方法传递给在场的同学,现场聆听者不时表示支持与认同。

本次讲座与参观从企业家面对面到实体店实践体验,以天福茗茶“老行业,新战略”的典型案例向同学展示了企业销售策略的升级与转变,为同学们的理论学习提供实战经验。


21B78

  图4 “新消费形势下零售企业升级策略—天福茗茶的实践与创新”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