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MBA学位论文写作专题-案例分析报告型论文写作

                  


  2019年10月26日上午,在人文楼M412举行了“学位论文专题写作辅导”讲座。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建安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主要讲解了案例分析报告型论文的写作。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施丹老师带领2018级MBA学生有幸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一开始陈老师提出“为什么要写论文”,引发同学们热烈讨论和思考。接下来,他解释道我们平时学习的知识点非常零散,而写论文就是一个整合性思维的过程,而且写论文以及论文的答辩也是提高自身能力的过程,比如说软技能,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等。 然后,他讲述了国家层面对MBA论文形式的要求,并对案例分析报告型,企业咨询报告型和调查研究报告型三种MBA基本学位论文类型进行介绍,对比分析它们各自的优缺点。接下来就对案例分析报告型论文写作方式进行详细的讲解。

  对于案例分析报告型论文,陈老师首先讲解了问题型,决策型和评价型三种情景的案例分析。而后对于案例分析报告型论文的质量要求以及研究思路进行介绍,并且强调此类型的论文应该找一些比较有趣的现象。接着就对论文的每一部分(摘要到参考文献)进行详细的解说,包括每一部分应该怎么写,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哪些,大概字数为多少和常见问题。陈老师在讲解的过程中常常举例来帮助学生理解,比如在讲解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时来分析如何激励财务人员这一问题来帮助大家理解,举盖房子的例子区别绪论中关键问题和正文中焦点问题时,在最后每一部分都讲解完时对周黑鸭这一案例进行分析。在最后也是对于论文写作常出现的问题进行介绍。

  讲座过程中陈老师每讲完一部分都会询问大家是否还有疑惑,并欢迎大家提出问题,而后才进行下一部分的讲解。最后的答疑时间,同学们积极的提出自己的问题,陈老师耐心的为大家解惑。陈老师强调平时的学习是在学习工具,而写论文就是运用工具的过程。

  此次讲座帮助刚结束中期答辩的同学们及时发现并解决自己的问题。

附:

    陈建安,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研究方向为: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创业管理。主要讲授课程《人力资源管理》、《组织理论与设计》、《组织行为学》、《MBA学位论文写作专题》、《人力资源管理诊断与咨询》、《创新与知识管理》博士研究生、MBA、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教育部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湖北省社科重点项目、湖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等10多项。在《经济管理》、《科研管理》、《外国经济与管理》、《管理评论》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动态环境下组织内部决策权配置的理论与方法》(湖南大学出版社)和《员工—组织关系修复与管理创新:社会契约理论的视角》(人民出版社)和教材《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高等教育出版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