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MBA教育中心举办人力资源管理系列专题讲座之"Talent Review/人才盘点"

                  

  11月5日,华中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邀请到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肖恒在人力资源管理课堂上为2022级MBA学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Talent Review/人才盘点”的分享,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人力资源管理在公司管理当中的实际应用——人才盘点。因疫情原因,讲座于线上举行,由授课教师张爱武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肖经理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一下人才盘点用到的PPS Process以及为什么要采用PPS Process。PPS为performance review,potential,succession plan的缩写,PPS Process的重点也在这三个部分:人才的绩效表现、人才的潜力评估以及继任计划,而PPS Process带来的六个主要益处也表明使用PPS Process进行人才盘点是正确的选择。

  紧接着,肖经理为大家详细讲解了PPS在实践当中有哪些环节以及应当如何对员工进行盘点并反馈。其中肖经理强调在进行员工对话时需要重点注意员工的绩效评估和潜力评估。绩效评估是对员工的回顾(backward-looking),而潜力评估是对员工的未来预测(forward-looking),潜力既包括员工表现出来的相应的能力也包括员工的“野心”,即员工表现出的晋升的渴望程度。同时肖经理提到在考虑员工的发展计划时要对员工进行360度评估,也要考虑其未来12个月的离职风险。肖经理的分享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肖经理进行讨论

  肖经理还特别提到,人才盘点要从每一条生产线开始进行,要根据人才盘点将员工进行分类,不同类型的员工要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培养,同时,人才盘点不仅仅是一个阶段的工作,而是盘点、反馈、跟踪的一个循环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每个阶段要有相应的配套工作体系,并且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并不应该将整个人力工作大包大揽,像培养接班人才这样的事情应该交由部门经理进行

  肖经理采用位于武汉的工厂为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让同学们尽可能地体验到了人才盘点在实际工作场景当中的应用,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且就自己的所思所感积极与肖经理和张爱武老师进行讨论交流。讲座的最后,肖经理还就同学们提出的诸多问题,例如人才的判定标准、离职意愿的判定等给出了详尽的解答。


主讲人简介


图片    

肖恒,华中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和国际经济与管理,管理学和经济学双学士,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经济师(中级)、薪税师。


                                          文字 | 岳云倩

                                          图片 | 岳云倩

                                          编辑 | 穆 兰

                                          审核 | 王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