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MBA研究生课程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为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学校将开展2018年研究生课程建设立项工作。请MBA课程授课老师积极申报,具体通知如下:

一、课程建设目标

通过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学习方法、考核方式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改革建设,整体优化课程体系,规范教学程序,改革教学模式、方法、手段,强化课程的前沿性、系统性,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性的优质课程。

二、课程建设类别

1.学位课

建设内容与要求:学位课是实现专业培养目标和达到知识和能力结构必须开出的主要课程,建设时需注重使研究生掌握核心的专业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了解本专业的前沿科学技术和发展趋势,培养分析解决本专业范围内实际问题的能力。

2.专业学位案例类课程

建设内容与要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是行业发展或企事业单位生产和经营、管理活动中发生的具有典型性的事件或实例。通过案例教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利用所学理论知识进行分析讨论,以巩固专业知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案例教学可使用已有案例进行教学,也可由项目负责人撰写教学案例。教学案例撰写要求内容翔实充分,主题明确,层次结构清楚,事实客观具体,资料可靠,不出现作者的评论分析,所述内容及相关数据具备完整性和一致性,并在案例事实和议题基础上,对正文进行精辟总结或提出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及需要学生进一步分析思考的问题。案例教学需明确内容、学时和比例,采取案例式教学方式组织教学,规范教学程序。

3.实验技术类课程

建设内容与要求:实验技术类课程是研究生掌握并运用专业基本技能、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提髙学生的分析研究和应用能力的基础。实验技术类课程建设要注重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内容比例,减少验证性实验内容,增加综合性、创新性以及新技术新方法实验内容。探索建立由基础到综合、由综合到创新的多层次实验教学模式,提高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三、申报条件及要求

1.学校以项目制管理方式来实施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项目申请人原则上应为校内在岗研究生授课教师,具有高级职称或是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

2.项目申请人须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水平高。

   3.课程建设方案应目标明确、内容详细、措施具体、可操作性强,遵循“课程思政”的教学规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融入到教学中。

4.有未结题的课程建设项目者不能申报。

四、项目管理

1.课程建设实行项目负责人和所在研究生教学单位共同负责制,项目建设实施期为1-2年。项目负责人具体组织实施课程教学并负责教学团队成员的沟通协调;所在研究生教学单位要有计划地组织本轮课程建设申报、审查、推荐工作,加强对立项课程的指导。

2.立项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由研究生院组织实施,检查和验收采取材料评审、集中答辩或课堂检查等方式进行,中期检查不合格者,终止后期资助。

3.2018年拟立项资助20个建设项目,学校核拨专项建设,经费主要用于课件制作、资料费、调研等课程建设开支。项目经费超支不补,逾期余额收回。

4.“双一流”学科申报课程采取备案制。

五、立项程序及时间要求

1.申报人于6月25日前填写一式两份《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提交所在学院,并将电子版发送至mba@mail.hzau.edu.cn

2.申报人于6月25日前填写《推荐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发至邮箱:mba@mail.hzau.edu.cn

联系人:王玉  联系电话:87282679 

附件:

1.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2.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推荐申报汇总表(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推荐申报汇总表)

 

 

                                         华中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

                                        2018年6月1